close

 

有一年多没上戏院,前阵子却突然全城皆戏。
于是我也不可免俗地凑了几回热闹。


《梅兰芳》是看的傍晚场。
偌大一个演播厅就只有我与同伴两个观众。我们暗爽了老半天。
少了些无谓的干扰,这场戏看得特别专注。

对这部电影没有任何预期,但剧中却有一场戏特别触动我。
梅兰芳在与孟小冬分别的那晚,
一个人坐在孤灯前,边喝着热汤边压抑地饮泣。
那一双泪眼让我不自觉的联想到另一张脸。

同样地走得坚定。梅孟诀别可算是有情有义。
畹华,从此不唱“梅龙镇”。小冬,即使离别在即仍惦记着“畹华,不怕”。

然而,相似的场景,在另一双泪眼里却只映照出一个凉薄的自己。
我知道,我从来都不是自以为的那么情深义重。

也许,正如那一句,
每人身上都有一副纸枷锁,既然挣不脱,
那么只好守着。

有人说,爱情能让人变强大,可爱却又是无用的。
我们终究敌不过现实和时间。

……

我发现,前面那么一大段的铺垫,只是为了引导“凉薄”这两个字。
因为,我确实因这样一个认知而对自己心寒。

女人哪,愿意与你拖泥带水那表示仍未死心,仍心存希望,仍相信此情可待。
若反之,你应该知道,女人一狠心,别说你不忍。

其实空窗也没什么可怕,
虽然偶而孤单,但至少心无挂碍。

……

扯远了,今天应该是电影的主题啊。

……

有人一直问我为何指定要看《非诚勿扰》,其实我也说不上。
因为朋友的极力推荐?
因为朋友说的难得的喜剧也能看出热泪盈眶?
还是因为朋友说的体会一次心痛的感觉。
后来完了才确定,那是扒开伤口来晒太阳。

但无论如何,我终于带着我的“心痛”去看了。
做好了情绪爆发的准备,却异常的平静。

大概是因了戏内演得更烈也不及戏外的痛入骨髓。
也大概是因了隔壁坐着的“人”。在有“人”的情况下我总特压抑。
我倒是宁愿在有“人”面前失控一次。

女主角最后获救(终究是喜剧呀),并且重生了。
我在想,一定要死里逃生过才可以大彻大悟么?

现实世界里,有多少人能在绝路里那么幸运地遇上一条救命的渔船?
不过,若能真的从此撒手人寰亦未尝不是一种解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hs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